白蟻使住家裝潢及財產受到破壞及損失!

    白蟻專吃木材、紙張(含木質纖維產品,如壓縮板、集成材等),主食纖維質食物的白蟻,能夠迅速啃蝕木材及紙張的原因乃;

一、小腸內有原生動物─鞭毛蟲共生之故,方能迅速消化掉強韌的木質纖維質。
二、在啃蝕目標區培養真菌(黴菌)先軟化木頭,再進行啃咬。導致家中木質裝潢
    ,被白蟻破壞時的速度,超乎一般人可以想像!

    家中裝潢如果使用較高價值、質地較硬的木材,如檜木、樟木或紅木等材料,可否有效避免或防止白蟻啃咬破壞 ? 當然;有些木頭本身

    其實不然!老一輩的人,普遍通稱之台灣檜木,為日據時代日本人砍伐為數最多,為台灣特有種(學名:台灣扁柏及台灣紅檜兩種),因質地堅硬及所含油質量較高;並具有濃濃氣味,對昆蟲產生忌避作用。黃檜可有效防蟲,受公認材質最佳的檜木種。但因台灣檜木的砍伐,早已受到限制。現年合法所產出的多為倒木、枯樹處理;或是目前新興行業所從事的舊料處理,產量極為有限。市面上號稱台灣檜木的建築材料或是沐浴桶產品上,多為冒名之可能。

    檜木市場目前實際交易情況,多由台灣從其它北美國家所引進,主要原因為世界貿易的發達、產量不受限、價格比台灣檜木便宜很多的原因。但進口的檜木質地,並沒有像台灣檜木來的佳,也沒有濃厚的香氣味,顯然在防蟲的成效上,與台灣所產檜木有著明顯差別。但即使是台灣檜木,本身所含油質、氣味也會受時間、溫度、溼度、日曬、雨淋而慢慢衰退,防蟲效果也會在一、二十年後慢慢遞減!

    上述的問題,只要大家稍微回想、留意一下!過去的台灣木造古蹟建築或是歷史建築、日式建築。它們重建或整修的原因,幾乎是白蟻嚴重的啃蝕所造成,在加上多年未於以整修,導致建築物的坍塌、毀壞!這些建築物使用台灣檜木,而被白蟻咬掉的比比皆是,這些都是最明顯的證明。

    我們的經驗裡;白蟻主要食物為木質纖維。但往往經過之處,無論是塑膠類的塑膠袋、電源線絕緣體或是保麗龍等;所到之處的物品,幾乎都會遭受到破壞!尤其是阻礙到它的路徑時,口器啃咬破壞、真菌培養軟化木質或利用蟻酸腐蝕,均為白蟻開闢新的路徑方法之一。

    所以說;當白蟻發生時家裡的木質裝潢、傢俱、物品,都會受到嚴重的破獲;由當您不注意牠的時候,對這些物品造成毀滅性破壞,只是遲早的事。
   
發現白蟻該怎麼辦?

    民眾在家裡最常發現白蟻的情況大概有下列三種;

1. 木質裝潢或物品受白蟻啃蝕破壞。
2. 角落或木質裝潢出現土堆或蟻道。
3. 家中室內突然出現大量紛飛的白蟻。

    民眾發現白蟻危害多數會在上述三種狀況發現!其發現後之處置上述狀況於1、2項目時,應避免騷動驚擾白蟻及切勿自行對白蟻進行噴灑殺蟲劑(或樟腦油、香茅油)。主要在於防止白蟻對噴灑處產生忌避作用,造成白蟻暫時避退或它處的危害與擴散。

    第3項目狀況發生時,需確認白蟻紛飛處為何處!其檢查方式建議;先關緊門窗,確認大水蟻紛飛數量是否有持續增加。在紛飛蟻數量沒有明顯持續增加時,亦代表紛飛蟻可能因聚光性問題,從紗窗或門邊隙縫侵入;僅需要自行檢查及確認關閉門窗即可!如紛飛蟻不斷的明顯增加,代表屋內有白蟻築群紛飛孔,必有白蟻危害問題,此時建議尋求專業除蟲公司,進行勘查防治!


如何處理瞬間飛出的紛飛蟻?

    當屋內瞬間發現紛飛蟻的大量出沒,往往造成心理上的巨大恐懼!該狀況多發生於五至十一月季節,尤以五至七月發生機率最高;主要為梅雨季節高溫、多潮,而此時為白蟻活躍、紛飛季節,亦有生殖蟻(大水蟻)大量紛飛狀況發生。緊急處理方式如下;

   1.確認將所有門窗關閉,其後觀察白蟻紛飛數量是否持續增加。
   2.屋內僅開起一盏電燈(誘使白蟻飛至集中至局部空間),並於燈下置放水盆誘引白蟻集中掉落水盆中,減少紛飛白蟻四處紛飛騷擾。
   3.開啟冷氣或除濕機降低室內溫度及溼度,誤導白蟻尚未達到紛飛氣候,減緩白蟻繼續紛飛。其後再找優良的除蟲業者。
   4.找尋一家您可信賴的除蟲公司,為您解決白蟻問題仍是必要的!

 
白蟻對人體的健康危害!

    民眾在家裡發現到白蟻的時候,剎那時會感到不可思議與驚慌。難以理解家裡為何會出現白蟻,更為像蛆般似的白蟻,不停地跑來跑去感到驚恐!

    白蟻除了對物品造成強大的破壞外,尚會產生甲烷氣(類似瓦斯的氣體)。根據美國專家研究報告指出,尤當族群龐大,或處在一個密閉或通風不佳的房舍中,空氣所含甲烷氣濃度會相對提高。在此些環境與狀況中,甲烷氣體物質對人體影響,以長期接觸或吸入情況之下,會對人體呼吸疾道(如胸悶、呼吸不順、氣喘、打噴嚏)與視力(疲勞、流眼淚、視力衰退)產生影響。

    目前為止,白蟻對人體雖無嚴重之急迫性或是嚴重案例發生,但因白蟻所產生甲烷氣體,確實對人體健康產生嚴重影響!綜合白蟻實際危害情況,可以了解到白蟻對人類危害;於心理上分為直接與間接恐懼!與物品上的直接破壞,造成財產重大損失等。

    所以;當家中發生白蟻時,建議您還是務必儘快處理,避免造成身體上的健康危害。也別忽略了牠存在事實,趕快處理方為上策。


白蟻對環境的貢獻!

    白蟻在人類活動的環境下,常造成嚴重財產損失。但白蟻並非是完全害蟲。如森林裡;枯樹與倒木需藉由白蟻來分解,方能空出些許的土壤面積,使各類植物種子於土壤中順利著床,讓大自然裡的森林生生不息。

 白蟻在於人類居住的環境中,雖是最大的破壞者;但在昆蟲界裡卻是一流的建造師。族群性生活昆蟲白蟻,牠們有著非常奧妙的互存關係。若能深入的了解牠們行為,您會發現白蟻無私的偉大精神令人驚歎!


各類環境遭受白蟻破壞狀況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