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民眾發現家裡發生白蟻後,最想知道的問題莫過於家中的白蟻擴散問題、危害狀況到底為何?就須必對現場環境實施白蟻的危害檢測,無論過去或現在;於非破壞性檢測方式白蟻檢測內,目視檢測佔據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與比例。但因個人對於目視檢測判斷良、裂,除依靠大量的經驗、耐性、觀察力外,更需衷於事實(誠實)陳述的表達,才能符合實際危害現況。

    有些狀況部分是目視無法所及之處,如物質表面外觀正常難以觀察、判斷,其就隱藏性蟻道分佈或蟻跡進行追蹤,就得利用檢測儀器進行確認,讓整個偵測作業有較可靠的參考價值!而偵測作業我們就必須了解國內外檢測方式到底含括那些?而我們下列即列舉本公司同步於國際上,於白蟻偵測作業所使用非破壞性檢測方式、種類如下做為簡單說明及參考!

1. 目視檢查:主要為以蟻跡、經驗作為判斷。
          
缺點:需較多的實務經驗、隱藏性分佈難以看出,數據難以量化呈現。
優點:隨著勘查經驗累積,可快速判斷白蟻整體危害狀況。

2. 音頻檢測器:利用電子技術探測白蟻生命跡象的儀器。

 

缺點:準確度較差、隱藏性分佈難以看出,數據難以量化呈現。
優點:操作簡單,可快速判斷多處白蟻局部分佈危害狀況。

3. 微波檢測器:利用連續發射的微波流,其移動物體遭受反射接受波。

 

缺點:每個檢測點需要較多的操作時間,精準度易受外在環境、人為干擾,操作前須受較多的訓練、價格昂貴。
優點:精準度較佳,量測記錄可彙整,實現數據量化的表現,適合需檢測量化場所。


4. 熱顯像儀:藉由偵測紅外線幅射能量大小,測出物體的表面溫度。

 

缺點:適合較大面積的量測,溫度差需≦0.05度之靈敏度,易受物體遮蔽影響,操作前須受較多的訓練、價格最為昂貴。
優點:量測記錄可彙整,實現數據量化的表現,適合大面積、壁板夾層築巢找尋。

    白蟻危害並非全部需要實施白蟻偵測,如危害已經很嚴重了、蟻跡、蟻道明顯、危害範圍已明顯擴散,其實已沒有檢測的必要!這種情況建議不如在發生處樓層,徹底實施白蟻的防治工作;方能解決現有及預防未來所再入的白蟻危害問題。

    思瑪特對於所有白蟻危害環境現場勘查作業,均以目視略約檢查後評估後,必要時再以微波檢測器對危害處衍伸擴大量測,以確認局部性的擴散範圍。再彙整目視檢查、量測狀況資訊及防治建議,提供消費者作為白蟻防治的依據參考!

    白蟻防治項目在本公司業績總額內,僅占莫約5%量體(非業績主力),但在確保防治量能下,我們擁有最多種類的檢測儀器、作業工法。在國外;光是白蟻防治作業事前偵測,就需要支付相當的偵測、資訊彙整費用!而我們利用目視配合偵測儀器,大幅降低作業成本及免除不必要量測。用以最簡單、明瞭方式在白蟻防治的現場勘查與偵測,您並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!